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药材信息

中药材涨价排行榜 红花、秦艽、夏枯球…

2019-08-02 20:54:35 来源: 作者:

  7月22日讯 2019年上半年的药市在生产过剩、环保治理双重压力下,依然举步维艰,可圈可点的热点品种不多,涨价的药材更是屈指可数。那么,2019年上半年都有哪些品种名列涨价药材排行榜?

1. 红花:

现状:

  2019年红花在去年涨价的基础上继续高升,从1月的122元起步上涨,到5月最高价涨至131元,6月小幅回落至115元。目前受新疆红花产新冲击价格回落至100元左右,产地价90-98元。

分析:

  红花价格之所以步步高升,主要是2018年云南、新疆两大产区均有减种减产利好,到2019年云南春季红花产量依然不大,加上多年积压的库存基本消化待尽,市场经营户积极赴产区补充货源,拉动价格强劲上扬。由于短期内红花涨幅较大,高价抑制了实际需求,进入6月价格出现小幅回调。

  不管未来红花高价能走多远,位居2019年上半年涨价排行榜已无可争议。

2. 秦艽

现状:

  秦艽有野生和家种,野生品主产甘肃、内蒙,青海,因野生资源面临枯竭及采挖受管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甘肃产统货110元左右,内蒙产小统货190-200元上下。

  家种秦艽主产云南,近几年价格不断走高,2018年已从2016年的18元涨至60元左右,进入2019年继续高升,到6月已高升至98元左右。

分析

  家种秦艽生长周期2-3年,2014年从40元以上下滑至26-28元,2015-2016年价格继续回落至18-19元。由于家种秦艽持续两年多低价,药农多减少种植面积,导致2017-2018年产量大减,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逐步高升,从2017年初42-43元逐渐上涨,到2018年下半年已涨至62-65元,进入2019年供应货源进一步显少,价格也一路高歌猛进,到6月已高升至98元左右。

  受秦艽连续近三年高价刺激,种植面积开始恢复,2019年下半年产新后价格有望回落。

3. 夏枯球

现状:

  目前正值新货上市,因今年夏枯球生长期间干旱少雨,造成单产减产。由于该品加工费时费工,暂时尚无大量新货上市,市场销售仍以陈货为主,统货价格从前期的16元涨至19元左右。

分析:

  近几年夏枯球价格一直在15-16元上下浮动,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只是市场实际需求比前几年有所下降,而且商家手中尚有陈货待售。预计,随着库存的消化减少,未来行情仍有向好趋势。

4. 酸枣仁

现状:

  随着市场实际消化,产地加工户手中可供货源已少,有货者惜售并抬高价格,产地95货要价280元,购货商多随销随购,以小批量交易为主。

分析:

  由于该品去年减产,产新后加工户争先抢购鲜枣,拉动干品价格不断攀升,从产新初期的155元,到产新结束涨至245元左右。

  因酸枣仁在鲜枣加工储存过程中,易产生霉菌,导致黄曲霉素超标,加工户在出售时多重新水洗,再进行晾晒,无形中增加了成本费。进入2019年随着商家手中货源减少,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继续高升。至于酸枣仁高价还能走多远,取决于今年新货产量大小。

5. 三棱

现状:

  近期行情比较平稳,统片售价11元左右,有饮片厂在小批量购买,经营户手中均有货源供应,只因买货价位高,持货者要价坚挺。

分析:

  该品种2016-2018年价格一直在9元上下徘徊,药农多减少种植面积,自去年冬季产新后价格也稳步上涨,从9元涨至11.5-12元。随着三棱价格的上升,库存开始抛售,抑制价格继续上扬动力不足。

6.天葵子

现状:

  近期行情稳定,货源进入实际消化通道,统货多售价85-90元。有商家在寻求货源,小批量交易活跃。因今年产新涨价,各产地收购商收货积极性高,目前收购商手中仍滞留不少高价货源。

分析:

  该品种2017年从40元涨至60元,2018年产新后高升至80-90元,到年底涨至120元天价,高价一直持续到2019年产新。受高价刺激,2019年新货产量明显增加,随着产新结束货源进入实际消化价格震荡回落至85-90元。

  虽然近期天葵子价格冲高回落,但是,与去年上半年同期对比还是上涨的。

7.苦杏仁

现状:

  虽然目前正值新陈不接,但是,由于市场需求也不及前期走畅,价格趋于疲软,陕西产统货要价33元左右。

分析:

  2018年苦杏仁因减产严重,产新后价格一路飙升,从19元涨至26-28元。由于2018年前苦杏仁经历长达七年低价,库存及其薄弱,到2019年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进一步上升至34-35元。由于目前苦杏仁价格已高,加上产新不远,有货者多急于出售,导致行情摇摇欲坠。无论苦杏仁未来走势如何,2019年上半年总体价格走势是上涨的(从年初的30元涨至35元左右),荣登2019年上半年涨价排行榜也是当之无愧的!

8.土鳖虫:

现状:

  目前正值新货大量上市,各产地反映新货产量不大,因商家手中有陈货待售,价格没有多大变化,统货价格38-39元,过筛货因个头质量不等价格也有差别,要价41-50元之间。

分析:

  该品种2011年价格曾涨至65元左右,2012-2015年下滑至33-35元,2016年跌至23-24元,2017-2018年回升至28元左右。由于持续多年低价,养殖户纷纷减少养殖规模,导致近几年产量不大,进入2019年在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逐步上涨至40元上下。

  虽然受土鳖虫涨价刺激,养殖户积极性重新点燃,但是,受卵块量少限制,加上前几年多数养殖户赔钱,预计,一年半载养殖尚得不到大规模恢复,未来价格欲寻求新的突破,短期内仍需继续消化库存。

9.粉防己

现状:

  随着春季产新结束,价格止升转稳。无论是产地收购商和市场经营户手中存货均不多,持货者要价坚挺。目前市场带皮统货售价110元(个子),去皮统货120元左右。

分析:

  该品种系野生品种,2008年价格还在35元上下徘徊不前,到2017年已突破百元高价。虽然在这十年期间价格涨涨落落,但是,总体趋势还是上涨的,而且涨幅不小。

  虽然目前粉防己已突破百元高价,但是,仍无大量的货源产出,只是因有库存补充,致使价格不能继续高升。如果今年秋冬防己产量依然不大,或许价格有望再上新台阶。

10.南五味

现状:

  虽然临近产新,但是,因产地基本无货可供,市场有货商惜售心理较强,持货者要价坚挺,统货多售价69-70元,比前期55元价格又涨了近15元。

分析:

  该品种2017-2018年连续两年减产,加上多年库存基本消化待尽,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不断上涨。据产区反映,今年挂果率仍不高,或许后市价格仍有上涨趋势,只是价位已高,商家多持谨慎态度。

  附:

                                                                                                            来源:药通网 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