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中医养生

中医怎么治失眠

2019-08-02 22:51:10 来源: 作者:

 浙江读者严先生问:我今年46岁,工作压力比较大,最近几个月一直失眠,但不敢老吃安眠药。请问中医有缓解失眠的好方法吗?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彭康教授解答:失眠有多种表现,主要包括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惊醒、早醒、多梦等。当心情不好或过度兴奋、睡眠环境改变、重大事件发生时,都有可能出现短暂的失眠,这属于生理现象,若失眠超过1个月不能缓解,应引起重视、采取措施治疗。

  《内经》中提到,失眠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其他病证影响,如咳嗽、呕吐、腹满等,使人不得安卧;二是气血阴阳失和,使人不能入寐。因病所致,以情志、饮食或气血亏虚等内伤病因居多,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心血虚、胆虚、脾虚、肾阴亏虚导致的心失所养,二是由心火上炎、肝郁、痰热、胃失和降进而导致的心神不安。汉代张仲景在《伤寒论》及《金匮要略》中记载了用黄连阿胶汤及酸枣仁汤治疗失眠。具体到您的情况,医生还需要辨证论治,在补虚泻实、调整脏腑气血阴阳的基础上,辅以安神定志的药物,建议到专科进行诊治。

  如果不是生理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引起,只是气血失和所致,可以尝试自我疗法。建议试试音频诱导法,睡前不要收听、观看情节激烈或令人不安的音视频,而是听一些舒缓的音频,比如蟋蟀叫等,逐渐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如果没有乳糖不耐受问题和糖尿病,可以睡前饮一杯热牛奶,有助促使人脑分泌睡眠血清素,牛奶同时具有镇定安神的作用,能帮助安稳入睡;适当调整睡姿,选择最舒适的姿势入睡。 来源:人民网 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