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中医养生

夏天“热”着过才养生!中医给你5个养生建议

2019-08-02 23:11:00 来源: 作者:

  炎炎夏日,窝在空调房看电视剧,舒服!满头大汗,回家洗个凉水澡,爽快!这些场景想必是很多人的日常吧?但是你知道吗?夏天气候炎热,是人体阳气最盛的时候,如果夏天以冷制热,寒邪就非常容易侵犯阳气,危害健康。因此,夏天更需要“热”着过!

  夏天要以“热”制“热”1.吹空调不如流一身汗有一句俗语说“冬不炉,夏不扇”,大意就是,冬天不要太靠近火炉,不然会让阳气受到干扰,夏天不要常常扇扇子贪凉,要让身体自然散热出汗。中医认为人应该“顺应天然”,现在一到夏天,到处都是开着空调,身体无法体验炎热的感觉,身体也没有出汗散热的机会。锻炼能够加强热适应,提高人体调节体温的功能,预防中暑和一些常见热症。但是夏季要选好运动时间,不要选正午,也不适合太剧烈的运动,因为经常大汗淋漓会耗损气血。建议选择在早上进行运动,可以选择太极、慢跑等较舒缓的运动方式。2.喝冷饮不如喝热茶夏天很多人会喝汽水、冰水、凉茶等来消暑,喝这些饮品虽然短时间内解渴消暑,但过多饮用不仅伤害脾胃,也会损伤阳气,尤其对一些原本脾胃阴虚的人来说。

  虽然天气热,但是相比起冷饮,喝一杯热茶更加适合。因为热茶能够促进身体排汗,起到散热的效果。另外,茶可以提高脾胃的运化能力,将水运送到全身。3.凉水冲澡不如热水泡脚运动之后,人体的毛孔处于完全打开的状态,如果此时马上冲凉,从中医的角度看,寒气就非常容易侵袭人体,加重体内的湿寒。夏季“热养”不如多用热水泡脚。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的“根”,热水泡脚能够供给它能量。中医认为“热则血行、寒则血凝”,用热水泡脚可以让气血运行通畅,促进足部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泡脚的水温控制在42℃-45℃,以感到温暖舒适为宜。

  4.吃凉菜不如泡热姜水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各种凉菜,还有人喜欢把凉菜放到冰箱里冻一会再吃。爱吃凉菜和爱吃冷饮一样,多吃都会损阳气、伤脾胃,不如多喝点热姜水。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适合喝一杯热姜水来温中散寒。把生姜、红枣一起煮水,加适量红糖,可以发汗温中,健运脾胃,但是要注意不可饮过多,一天2杯就够了。5.露脐装不如换常服在夏天,女性更需要“热养”。一方面,女性的热适应不如男性,特别是体质虚寒的女性;一方面,子宫喜温畏寒,一旦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受凉,诱发痛经等问题。因此,夏日里女性要注意腹、腰、腿足及后背的保暖,建议平时穿着普通夏装即可,不可总穿露脐短上衣和短裙。来源:39健康网 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