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企业风采

19家药企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2019-08-02 23:32:12 来源: 作者: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公布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据了解,此次是对2016年认定及通过复核的148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组织开展复核评价,共有145家企业通过复核评价,其中,包括了天士力、扬子江、罗欣药业、齐鲁制药、恒瑞医药等19家医药企业。

  通过2019年复核评价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医药企业名单

  恒瑞医药:逐步走向源头创新

  据恒瑞医药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4.18亿元,同比增长25.89%;净利润40.66亿元,同比增长26.39%。值得一提的是,恒瑞医药在科技创新上取得重大成果,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成功获批上市;吡咯替尼临床II期取得突破性疗效,获得有条件批准上市;卡瑞利珠单抗(淋巴瘤适应症)获得优先审评资格且已完成技术审评工作等。2019年一季度恒瑞医药营业收入近50亿元,同比增长28.77%;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25.61%。

  恒瑞医药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恒瑞医药以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用药、造影剂、重大疾病以及尚未有有效治疗药物的领域为重点科研方向,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线。近年来,恒瑞医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从2016年11.84亿元增长至2018年26.70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15.33%。据资料显示,恒瑞医药先后承担了36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项目、23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项目及数十项省级科技项目,申请了752项发明专利,其中272项国际专利申请,创新药艾瑞昔布、阿帕替尼、硫培非格司亭和吡咯替尼已获批上市,2018年有56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在创新药开发上,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2-3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

  近日,恒瑞医药频发公告,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SHR-1210)近期将开展临床试验;醋酸阿比特龙片(250mg)的4类仿制获批生产,该产品为国内首仿并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此外,子公司CadiasunPharma GmbH相继收到德国联邦药物与医疗器械研究所、荷兰药物评价委员会核准签发的批准信,批准公司硫酸氢伊伐布雷定片在德国、荷兰的上市申请;公司耗资1亿多美元引进美国Mycovia Pharmaceuticals Inc公司专利先导化合物VT-1161,届时恒瑞医药将获得该化合物在中国的临床开发、注册和市场销售的独家权利。恒瑞医药表示,创新是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的重大战略,也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公司的创新模式从创新初期me-too、me-better逐步走向源头创新。

  罗欣药业:以研发和创新作为长久发展的核心动力

  罗欣药业主营业务是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分为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两大板块。医药工业板块以化学药品制剂及原辅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11个主要产品注射用兰索拉唑、注射用盐酸氨溴索、注射用头孢唑肟钠等盘踞消化、呼吸和抗生素领域;医药商业板块以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物流配送为主。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60亿规模,净利润达5.12亿元。

  罗欣药业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资料显示,罗欣药业拥有新药证书48项、药品注册批件314项,11个产品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4个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2个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139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火炬计划、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多项产品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罗欣药业以研发和创新作为企业长久发展的核心动力,近年来,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均超过6%,采取“由仿到创、仿创结合”的研发道路,重点开展对于抗肿瘤、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抗感染等多个小分子治疗领域的研发。罗欣药业建立了以上海科研中心、临沂研究院、恒欣药业研发中心在内的三位一体的科研生产体系。上海科研中心主要开展创新药的开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研究、产学研合作和国际技术引进;临沂研究院主要开展仿制药的开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研究工作;恒欣药业研发中心则全面负责原料药的创新与开发。

  今年4月,罗欣药业计划作价75亿元借壳东音股份上市,并承诺三年净利润近20亿元,消息发布后引起市场关注。此后,深交所下发重组问询函、东音股份发布该预案修订稿、东音股份和罗欣药业举行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等接踵而至……7月20日,东音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对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提出了33个问题,并要求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

  天士力:推进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协同发展的大生物医药产业格局

  天士力持续聚焦心脑血管、消化代谢、抗肿瘤三大治疗领域,致力于提供临床急需甚至填补中国临床市场空白的药物研发,利用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协同发展优势进行创新药物的战略布局,继续保持国际化的领先优势与研发创新的发展动力。2018年营业收入达180亿元,净利润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0%。

  天士力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在现代中药领域,稳固中药研发龙头地位。天士力按照国际化创新标准和现代医学标准,以复方丹参滴丸带动了养血清脑颗粒(丸)、芪参益气滴丸、注射用益气复脉等系列领先品牌产品,构建以心脑血管用药为主的现代中药大药体系。在生物药领域,构筑创新医药研发集群。天士力生物拥有已上市独家品种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普佑克)和丰富的后续在研管线,是稀有的研产销投一体化全产业链生物药商业化平台。在化学药领域,仿创结合构建多领域领先。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为化学药研发与生产核心,已上市产品包括抗肿瘤用药、心血管用药、精神类用药及保肝护肝用药等产品系列,其中化学原料药包括替莫唑胺、氟他胺等 12 个品种,口服固体制剂包括治疗脑胶质瘤的二类新药替莫唑胺胶囊(蒂清)等多个产品。

  在研发方面,天士力快速推进自主研发、产品引进、合作研发、投资市场许可优先权的“四位一体”药物创新研发模式,研发投入持续提高。2018年研发投入12.0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6.68%,占医药工业收入比例16.87%。公司共布局77款在研产品,构筑涵盖心脑血管、消化代谢、抗肿瘤三大治疗领域优势,其中包括22款1类创新药,并有43款药品(其中含仿制药一致性评价9款药物)已进入临床阶段。

  对于未来发展,天士力表示,将加速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与国际化平台企业的转型,更加关注创新产品的导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营模式转型,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尤其抓住国家鼓励创新药、生物药的历史机遇期,通过产融链接推动生物药板块在香港上市,以资本为纽带,搭建全新的、面向未来的生物创新药创新发展平台,推进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三大药协同发展的大生物医药产业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谋划港交所上市的天士力生物,今年6月25日有了新动态,天士力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

  对于此次通过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的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希望通过复核评价的企业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资料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上市公司公告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