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药材信息

如何培育中药饮片大品种?

2019-08-02 23:14:45 来源: 作者:

  传统中医用药认为,中药材经过炮制后才符合中药药性理论和使用要求。自2010年版《中国药典》明确规定中药饮片是指中药材经过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临床或制剂生产使用的处方药品开始,中药饮片和中药材分列为两个独立的品种。

  中药饮片是中医用药的物质基础,中药饮片的真伪、优劣直接关系到中医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与可控,中药饮片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保障中药饮片质量和中医临床安全用药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医药体制改革和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下,中药饮片行业市场规模呈现不断增长趋势。受主营业务收入和市场规模增大影响,中药饮片利润增长,但中药饮片产品附加值较低,产品利润率相对低于中成药。

  随着中医药立法及中药饮片销售招标政策、基本药物和医疗保险目录的出台与修订,中药饮片行业发展政策利好,未来有可能实行批准文号管理或部分品种纳入《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将促使中药饮片行业进一步发展。但受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的影响,如质量不均一,部分中药材原料紧缺、种植品种退化,初加工、炮制不规范,商品规格标准不统一等,中药饮片行业未来仍然充满不确定因素。

  缺少大品种和大品牌

  受中药饮片利润率较低和种植、生产的地域性等因素影响,中药饮片行业集中度普遍较低,市场流通分散,中药饮片产业很难形成大流通、大品种、大品牌,大型龙头企业培育难度较大,部分生产企业设备、工艺技术更新较慢,甚至部分企业生产设备陈旧,产品升级与创新研究乏力,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发展建议

  对于中药大品种的培育,笔者有以下建议。

  1.整合产业链,有利于培育中药饮片大品种、大品牌

  中药饮片质量受种植、采收、加工等上游产业链影响,单纯规范中药饮片生产、炮制环节显然不能完全解决相关问题,中药饮片产业链整合有利于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的保障。目前,随着行业规范程度不断增强,鼓励上下游产业整合、企业并购重组,加强对药材源头的掌控,逐步提高行业集中度。通过上游药材种植、生产和下游的饮片炮制、加工、销售整合,制订药材种植、采收、初加工、储运、规格等级、饮片炮制等各环节生产规范及标准,形成从原料生产到最终产品系统性、可追溯性的生产规范及标准体系,便于控制引起中药饮片质量变化的因素,保障中药饮片质量均一、稳定、安全、有效,有利于培育中药饮片大品种、大品牌,全面提升行业水平。

  2.发展道地药材,培育区域重点企业

  在中药材道地产区,规范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建立道地药材生产基地,通过发展道地药材生产,保证药材品质,稳定药材质量,培育具有中药饮片全产业链生产能力的重点企业,通过重点企业集中精力发展具有优势的道地药材或者重点品种,带动中药材和饮片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统一化,培育行业性、标杆性品种,逐步带动其他中药饮片品种发展。

  3.饮片炮制传承与创新结合,加快行业标准制订

  企业、政府及研究机构要重视中药饮片炮制理论研究,强化饮片的传承和创新相结合,突出理论研究和生产实际的应用结合;避免不遵循中医药和中药炮制理论,以及不按照中医药相关法律法规盲目创新造成浪费,同时应对传统经验的继承加以甄别,确立“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辨证学术研究思想,提升中药饮片炮制和生产技术,加快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生产、流通、使用领域的行业标准制订与推广。

  4.加强政策引导,促进产业升级

  药品作为特殊商品,政策导向对产业发展影响很大,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物质基础,饮片的发展应当受到政策重视,逐步探索中药饮片批准文号管理制度,在医疗保险及国家基本医疗等领域探索适宜促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政策。通过政策引导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加强传统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协同发展,促进中药饮片行业合理转型升级。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