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中医养生

防治心脑血管病试试艾灸

2019-07-25 11:23:13 来源: 作者:侯国文

  目前,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导致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艾灸可以调整脏腑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是预防脑血管病有效且便于施行的疗法之一。

  艾灸者,古已有云:“针所不及,药所不达,必灸之。”又云:“灸字从久从火,火有拔山之力。”古时,中医疗疾,必遵“一针二灸三汤药”之顺序而行之。《本草纲目》中记载:“艾草,纯阳也……灸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珂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老人丹田气弱,脐腹畏冷者,以熟艾入布袋兜其脐腹,妙不可言。”

  艾乃纯阳,可补元阳、扶正气。我们在2000多年雷火神针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新技术发明了太极神针-药灸。该药灸由三十六味中药掺合优质艾绒经现代碳化工艺的药灸条,同时配有用于中药热敷的中药粉包,将药物艾灸与中药热敷相结合。其中的药物皆为温补之药,有补元阳、扶正气、补中益气的功效。

 “神阙穴开,全身无病”“常灸神阙穴,万病自会灭。”所以,临床主要以神阙为主穴。养生之用,可独灸神阙;当遇有危急重症,神阙可回阳救逆,非常实用且取穴方便。此外,常辅以大椎、天柱、风池、风府、颈夹脊等穴,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胆固醇沉积,降低血液黏稠度,加速颈动脉、椎动脉的供血,改善大脑供血供氧,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猝死的几率,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而对于心脑血管病后遗症期患者的康复,在准确取穴的基础上,应用艾灸治疗可减少复发。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套针专业委员会会长 侯国文 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