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中医养生

名中医教你大暑养生 除了防中暑还要养阳养心无怒

2019-08-02 22:59:12 来源: 作者: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3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 全媒体记者 彭放)“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登场,迎来了一年里最热的时节。

  湖南省名中医、长沙晚报“三湘名医智库”专家、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蔡进提醒,大暑时节,公众一定要注意预防中暑。此外,养阳和养心也是大暑养生的关键。

  预防中暑,高温作业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时下已进入三伏天的中伏,在高温闷热的天气下,如果防护不当容易中暑,尤其是一些户外工作者以及老人、孕妇。市民如果在高温环境下活动一段时间,出现乏力、头晕、恶心等症状,则可能是中暑先兆,应及时处理。

  蔡进提醒,在每天11时至16时这段时间,不要在户外暴晒、行走,尽量待在室内或阴凉通风处。对于孕妇、肥胖人士、年老体弱者以及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者,尽量穿着透气性、吸湿性好的纯棉织品,房间保持通风,使用电风扇、空调散热,但空调温度不宜太低,防止受凉。在高温环境中作业的人员,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随身携带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备用。出现不适,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饮用凉茶、绿豆汁等饮品解暑降温,必要时就医。

  大暑养阳,注意静养减少汗水流失

  天气炎热,人很容易出汗,在中医看来,汗水带走的不仅是人体的水分,还有人体的阳气,在大暑这个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可以晒晒清晨的阳光来补充阳气。同时,要注意静养,减少汗水的流失。

  夏季的饮食应偏清淡,少食辛辣、热性燥烈之品,以免助热;不宜食肥甘厚味,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化热生风诱发疔疮之疾;勿过食生冷之品,瓜果要洗净,以免引起肠胃疾病。注意补水,尤其是运动后出汗较多时,易造成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更要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可适当饮用淡盐水。科学的喝水应是少量、多次、慢饮,切忌在外长时间不喝水,回家后狂饮。

  夏日养心,注意劳逸结合保持乐观平和

  夏季高温会使人体生理功能减退,心脏供血轻度不足,危及健康。尤其是老年人适应能力较差,更易引发病变,受高温、湿度、气压、日光、虚邪等影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发生。

  对于夏日养心古人早有告诫,不因厌恶长日而心情烦躁、滥发脾气,宜精神饱满,成就夏季应有的秀美,并充分宣泄。

  蔡进表示,夏季养心的关键是使人“无怒”,虽气旺,但不能“乱”。情志外露而不需内藏,可充分地、正常地宣泄,才是适应夏天的气候,保护长养之气的方法。日常生活中出现不良情绪,要注重自我调节、缓解压力;工作注意劳逸结合,保持乐观平和心态;休闲时,多想一些美好的事物,多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让自己保持一份愉悦的心情;多和家人、朋友交流谈心,适当参加娱乐活动;生活规律,保证合理的休息和充足的睡眠。责编:许顺喜

主管:中国文化信息协会 主办: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
邮件:1970784057@qq.com 本网法律顾问:杨涛 13366852808 方长满 15139954812 
本网广告独家代理:陕西古风秦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所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如需转载本站原创,须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版权必究!
京ICP备2021028515号-2
技术支持:北京华大网络